上回由加利利宣教中心回家,途中去了有名的玉井果菜市場,


滿場都是農作,旺季是芒果,現在以鳯梨及木瓜等居多。



 


這個果菜市場面積不小,是山城的金雞母,也是農人的心血集合地,


也有賣日用雜貨及農具的小販,是山民的賺錢及消費地,鴨子當然要去逛逛啦,


結果有個東西令偶忍不住買下。


啥?




 


這個!


農人用山棕(?)自製的掃帚!


雖然不一定合用,但看見它鴨子就很.........。


唉呀~!


外婆的掃帚出現了,至少二十幾年未見了



 


鴨子曾在恒春半島的國小讀了一學期,


開學第一天集合在操場,結果每位同學居然都要交掃帚。


從未遇過這種情況的鴨子楞住了,還好同學友情贊助二把,免除罰站的命運。


 


當晚,外婆就用山棕綁了二枝掃帚。


這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了,現在的小學生也不可能再遇這種事,


但對鴨子而言,卻是極鮮明難忘的回憶。


所以在玉井買的這把掃帚絶對不用,要珍藏,保留對外婆的回憶





 


底下是十幾年前發表於報載的舊作,


懷念外婆,


其實,


愛開玩笑鴨子也曾有感性的一面哦~!



外婆與鴨媽。民77 


 


山水有清音


年前赴北投丹鳳山下受訓,黃昏時總愛三、五友好相偕上山。冬季山野草木枯黃、萬物歇息更添幾許的蕭瑟風韻。來到山頂波水般的荒原迤曳,腳下正是囂嚷的北投,而遠方肅穆的觀音山兀自地仰望天際。


一回走得倦了,眾人就地席坐,山下萬家燈火隨著暮色漸漸聚攏,恍惚間崖邊的歸鳥似乎也溶入了冷洌的晚風中,眾鳥啾鳴、聲聲催人思緒飄搖。同行的 黃 先生談起幾年前玉山上那場無名火:與世無爭的松林居然也逃脫不了火神的肆虐!所幸自然有其獨特的療傷能力,據聞去年春季八通關古道又是一片繁花遍佈的好景象。


因而我更加深信山水有其神秘的力量。


當年初離校門,求職不遂,終日坐困愁城。一個初雨乍晴的午后心情落寞地來到外婆家。往後數日總是漫無目標地閒踱於山野間。「我是怎麼了?」我一再自問:「為何我會如此地無所適從?」我越想快樂越覺苦惱。


山居生活令人心情漸次平靜!一日外婆邀我上山撈魚,「很簡單!」她笑咪咪的保證。於是喘吁吁的我花了一小時來到山谷。谷中的景色意外地可人:柔媚的小溪剛剛才擺脫陡峭的山壁進入谷底,此時水面上嶙嶙的奇石猶帶水漬;岸邊林木森然,在溪水的襯托下更顯蒼鬱。層層疊翠、濃蔭直把將八月的暑氣完全逼出天外。多清麗如詩啊!我肅然起敬。


「下來啊!」陶然間奶奶已然下水入溪。聽見呼催聲我趕緊收緊思緒、換上雨鞋溫柔地步入水的懷抱。清澈的溪水恰好漫過雨鞋,涼泌間稍帶寒意,而鞋下粒粒溪石更顯清晰。拿起畚箕我笨拙地來回輕撈,卻失望地發現畚底只有幾片早凋的葉:「魚呢?」我歎口氣。卻見奶奶笑呵呵地涉向淺水處:原來整溪的魚蝦全隱居在水傍的石縫中。


翻動石塊一池好水輕飄飄地沁出污濁的泥霧,奶奶施展身手俐落地撈起幾尾走避不及的魚,多可憐的魚啊!我感到一絲的悲哀。


稍後將魚蝦裝入水桶時,仍有幾尾小魚不甘心地掙扎。突然一個想法進入我的意識:此刻的我與躲藏於石縫中的魚有何不同?當事實如同石頭般赤裸裸地被翻開時,我還能逃避嗎?瞬間的機緣使我頓悟:人應該是溯溪而上的鮭,應該接受宿命中的每次挑戰,不論現實有多少阻逆困境也該勇往直前!兩天後我整頓心情,重提勇氣告別群山。


往事已渺,漸漸地記憶不復當年那般地動人鮮明。平淡中惟有挫折仍如潮汐般地來來去去。總愛獨坐窗前回想那年的夏,因此愈發地懷念起那天的幽谷淺溪。鬱悶時走近山、聽聽水,心情就能漸漸回復原點。


古人說「山水有深情」,或許山水並不解人語,有情的是癡心的人們,但我依舊深深地相信自然有其獨特的神秘力量!每當置身山中,透過風聲、鳥聲、落葉聲,我深信山水正在傳送她那永恆不變的自然清香。


1995.07.18中華日報


 


後記:


疼愛我的外婆,於200511月長眠於桓春半島一處青翠的山巒,那天「落山風」已起,風好大!我和表弟看著綿延而去的滾滾草浪,都深覺這是個美麗的山谷。


親愛的外公外婆,謝謝您們讓我在年少時過了一段宛如「小公主」般的無憂歲月。不論您們現在是在天上或人間,我都好懷念好懷念您們啊!


20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