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的夜常到市區走走,逛逛街,


這夜也不例外。


但這夜逛了公會堂,順道走進後方的吳園。


吳園位在台南民權路,也就是二十年前的社教館,


當時舊遠東百貨尚未改建,吳園中式庭園味濃,


如今政府投入了不少的整建經費,


但讓新遠百一比,古味頓失,


頗令舊地重遊的鴨子惆悵,


不過夜色依然美麗啦~



 


古樸的迴廊,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格友可能會說:鴨子怎麼淨愛老東西?


 


其實我們到了歐洲,或者到了對岸,


不都是在看人家老祖宗的東西嗎?


如今在我們的生活圈就有這麼美的古蹟,


怎能不大肆介紹呢?





水榭樓台。


令人憶起江南名園。


這應該是唱戲的戲台吧!


記得在紹興魯迅故居曾見過。




 


水傍的榕樹氣根發達,十足的閩式植物


府城的榕樹特別有名,和隔海的福建一脈相傳。



 


這三個字是啥?


文學造詣高的格友指點一下嘛~



 


但看室內,好像是日本漫畫裏的棋室


到底是啥呢



 


走著走著,Ted來到了這處秘密通道。


原來是通往遠東百貨的小門。



古蹟與敗家天堂,原來只有一門之隔


穿過了此門就是繁華,真是時空之門啊。


 


 


看看維基百科怎麼說:


吳園是清道光八年或九年(1828年1829年)時,經營鹽業致富的吳尚新買下其宅地北邊荷蘭時期的通事何斌庭園整建而成,當時又稱「樓仔內」。因當時吳家財富堪稱府城第一,而有俚語「有樓仔內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


然而到了日治時期,吳家家道中落,產權為臺南廳所有,吳園的南邊在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興建了臺南公館(後稱臺南公會堂),西南方建有當時知名的四春園旅館,西北角於大正九年(1920年)臺南圖書館,北側於大正十一年(1922年)興建了「臺南市水浴場」(即游泳池)。而四春園旅館、臺南圖書館和臺南市水浴場在民國六十三年(1974年)被賣給了遠東百貨公司,即今遠百公園店所在地。


民國八十三年社教館從原臺南公會堂遷走後,此地曾有改建商業大樓之議,後作廢,園子遂能保存至今。


府城漫步:公會堂:
http://tw.myblog.yahoo.com/jw!VtfulRmWBRROC4ofuvk.W.Rl/article?mid=17007&next=16839&l=f&fid=10


 


青花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