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裏整理電腦,發現了這張照片,


這應該是手邊唯一的外公影相(前排右三),


第二排右一及二是鴨子的雙親,鴨媽手抱的就是鴨子啦!


這是大舅結婚時的全家福。


算算外公已仙逝近二十年,好快,


但重看幾年前自己寫的一篇稿子,心中依然有"感"。


PO出,與遠方的親人分享。


 


PS:細看此圖,發現中間上方是有名的五彩時鐘,


這在當時是奢侈品,居然曾留下影相。





 






  
老家門外的雜草堆裏不經意地蹦出了一株木瓜,孤零零地,頗有幾分仙風道古的味道。




幾個月的好風好雨,一人半高的樹身終於結出數粒肥碩飽滿的果實,趁著週日回鄉順道帶回了幾粒。餐後,刻意挑了個色澤呈黃的瓜,想與家人共享那甜美的滋味。誰知剖開一看,果肉中倒有大半仍滲著淡白,顯然尚未熟透。




「唉!」拿著破瓜我有絲悵然,勉強嚐了一口,果然質堅味淡。「丟了吧!」外子淡淡地丟下一句:「誰叫妳心急。」




頓時一絲不捨湧上心頭:「誰說丟掉?瓜還可以留下來煮呢!」我慍怒地瞪他一眼。聞言他露出一臉的訝意。








是的!木瓜兒是可以作菜的,在遙遠的童年,外公不是也為我作過木瓜菜崤嗎?




外公原籍嘉義,中年經商失敗散盡家產,無奈只得告別故鄉親友舉家遷赴異地。每逢春節,母親照常依俗回娘家,因此笑呵呵的外婆、好飲數杯的外公依然親切而熟悉。




小學六年級我在恆春半島的明媚風光中度過半年。此時外公年已六十。清瞿的身裁、銳利的目光,走起山路腳步猶健,只是兩鬢已然滲出點點銀光,餐間小酌時亦不復當年的豪氣。




總愛在放學後上山尋找兩老,隨意地在果園內找塊頹木閒坐,觀看外公外婆一鋤鋤地翻落雜草,一邊還意氣風發地描述日間課堂種種,然後在漫天雲彩中,祖孫三人伴著歸鳥溫馨和樂地踏上歸途。








有時趁著假日,或在山中池邊臥看浮雲,或谷中跋涉、採取遍野清麗的野百合,嘻笑奔鬧絲毫不覺山居寂寥。夜間,外公會讓個兒日漸抽高的我坐上膝頭,樂哈哈地回憶往事,因此祖孫倆格外親近。




一日外公穿載起全套新裝,隨身還帶著金邊的老花眼鏡出門去了。黃昏時分一部貨車─轟─隆─隆─地慢慢駛上前院,原來外公買的果苗送來囉。




「什麼啊?」看著塑膠袋培育的一株株苗木我好奇地追問。








「木瓜!」外公喜悅地回答:「我們快有木瓜賣了!」




外公請來十幾位工人,整整忙了半個月,才將五仟株的瓜苗栽植完畢。我站上坡頂腑望,行行小苗挺著闊葉齊步邁開,景色壯觀!株株綠苗皆含希望。




春去夏來,木瓜由青嫩的模樣漸漸茁壯成株,一天淡淡的乳香瀰漫山際:木瓜開花了!




「這株是公的!」外公審視谷底一株開滿乳白細花的木瓜樹堅定地說。




「哦?木瓜也有公的母的?」我不相信地大笑。




「真的!」外公找來一段膠繩,小心地將嬴弱的花梗綁上樹幹:「公的木瓜特別好吃,再過一陣子就可收成了。」








「公」木瓜的滋味兒我始終沒能體會,因為不久蠻橫的山風就將幼瓜連梗一把吹落了,所以外公的保證,我始終懷疑。




颱風季節將至,木瓜也趕著收成。外公的瓜兒品種優良,長成後足有人頭般大,趁著猶青早早採收下來。「來吃看看!」外婆招呼著我。面對一院肥碩的木瓜我滿腔喜悅,刻意挑了個大瓜,想吃個痛快。


「噯─噯!那個還沒熟。」外公挑出一個表面被山鳥啄成斑爛的小瓜給我:「這個較甜。」。




「不要!」我斷然拒絕:「那個醜死了!我要吃這個大的。」取來菜刀,我一刀切落,誰知剖開一看,果肉中真有大半仍滲著淡白,顯然尚未熟透。


「哇─怎麼辦!」我覷眼外公,深怕責備。


外婆拿起瓜兒數落一頓:「叫妳別切就不信,阿公會騙妳嗎?」




嘟著小嘴我也鬧著脾氣:「怎麼辦?我不要吃了,餵雞好了!」




豈知外公馬上露出不捨的神情:「誰說餵雞?沒關係,這個木瓜可以留下來煮。」於是外公將木瓜帶進廚房,配著肉絲、蝦皮炒了滿滿一盤,趁著燒熱挾了一筷──香噴噴地。



  如今往事煙渺、昔人已逝,外公不知神遊何處仙鄉。童年的那盤木瓜,滋味雖不算絕美,但是由於外公的愛,令人食之甘甜。此刻年入中年,再次思及往事心猶溫暖。




我的年少早已隨著光陰的洪流漸行漸遠,而處事也不復昔日驕縱,惟有那木瓜的滋味依然縈繞心田,此刻輕輕地反芻:淡淡地。


1996.05




後記:








外公早年是有名的青果商「王仔彬」,可惜中年家道中落,不得已只好遠走他鄉,終至長眠異鄉,他對我特別疼愛,只因我是第一位和他同住的孫子(女)。




阿公,我還是很想念您哦!在另一個世界,您還是習慣飯前喝上一杯「米酒頭」嗎?









2007.02


外婆的掃帚:


http://tw.myblog.yahoo.com/jw!VtfulRmWBRROC4ofuvk.W.Rl/article?mid=13820&prev=14147&next=12575&l=f&fid=17






arrow
arrow

    嘟嘟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