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山青,澗水藍的阿里山是台灣美景之一,但卻有許多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未曾去過,蟑螂姊便是其一。


97年暑假,為了慶祝她完成某一生涯大事,我與老媽特地陪她上山,此趟最特殊是不開車,我請旅行社安排一部計程車山上,豈知來了一部九人座廂型車(價格不變),回程則是阿里山小火車,但7月底阿里山鐵道便因風災停駛,去年的88風災又重創山區,上山似變得不便,這些照片便益形珍貴。


這趟旅程順遊奮起湖。山村裏檜木火車機房,日式原木香,令我憶起六0年代的梅山的童年。


 


奮起湖往阿里山途中,司機服務周到,途中讓我們在石棹表舅家暫停(不加價),表舅一家種茶製茶,事業經營得不錯。




曬茶:一早採回的茶葉接受日曬。令我及姊傷心的是:我倆居然是圖中小女孩的"姑婆",天啊--!(震驚,難以接受)


茶苗。



 


告別表舅家,中午時分抵達阿里山,誰知午後山區陣雨:雨中的澗水透過雨霧特別柔美。



 


約二小時後雨歇,三人又出動了。



 


吸飽水氣的檜木頭,散發歲月的痕跡,毛地黃兀自漂亮。



 


昔日的校園,成了山訓所,遠方林木蒼鬱。


 


神木站,至此已腳力不濟了。



 


夜裏讓蟑螂姊破費,享受高山盛宴。老媽尚有一表妹定居阿里山,經營民宿兼賣特產。



 


暑假期間,山上人潮湧現,發現7-11生意特好。七月天裏我卻冷得發抖。



 


隔天一早醒來,但見風光明媚。


 


三人到處遊歷,享受山區美好時光。


 


積水的山徑行來別有一番滋味。


 


蟑螂姊仔細地觀察,她擁有環境教育碩士學位,且曾在國家公園擔任多年的志願解說員。



 


底下這株植物忘了其名(請蟑螂姊回應解答)。



 


陽光下的毛地黃格外有精神。



 


不耐我們的深度探訪,老媽急急催促。來了~~


 


林下世界別有洞天。



 


苔蘚地衣。



 


高山蟬



發現一株二代樹



 


夏季裏,雨水充沛,姊妹潭水特綠。



 


潭中倒影,脫口而出:好美!



一路行來,意境深遠,人生極大享受。



 


走了一上午,倦了,用餐後啟程下山。阿里山火車站:



 


站外的繡球花。



 


此時山嵐漸起,氣溫只有15度(七月中耶)。



 


上車囉!



 


車廂比我想像中矮小多了,由座位上站起,頭都快抵住行李架了,很是好新鮮有趣喔!



火車先倒退,然後才前進,採形下山(大開眼界).


 


高山鐵道多彎,車後可見車頭。嘟嘟~~~


 


二萬坪。



 


林中小站(分道)。



 


道旁村落。



 


水社寮。



 


海拔1186.



 


交力坪。



 


獨立山後,不知不覺林相轉變,進入平地囉!



 


長達四小時的慢速搖晃中,蟑螂姊再也顧不得窗外風景,沈沈地進入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