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715日前往福建參訪,


清晨5點起個大早,趕赴小港機場搭機前往澳門,


再轉搭厦航前往福州,抵達時已是午後14:30 



有人說:


大陸班機誤點是正常,今天才慢20分鐘,


沒誤點,算不正常。 


聞言啼笑皆非!  






車由福州長樂機場往馬尾,


途中多處山坡被夷為平地,正在大開發,


想起珠海往廣州的路上,也是如此地經濟為重,


不重生態重開發。



感歎之餘我趕快拍下幾張照片,


遠處四四方方的水泥房和台灣很像,


卻比台灣的更僵硬,我有點失望。





 不久來到馬尾港,


我張大眼,聚精會神,想找尋清朝福州造船廠的影子,


環山面海的環境令我驚訝…..


不是應該有平坦的沙灘與腹地嗎?


這與台灣西岸的海港明顯不同!






沒看見造船廠,倒看見高高的煙囪,


該是發電廠吧!






 坦白講,這裏倒是神似基隆。






午後抵達馬尾參訪工廠,


工作區高溫又吵雜,但員工居然都是十來歲的女生


在台灣,這類工作多半已由外勞擔任。








這個廠還有許多可用之地,由山邊一直漫延下來


眼前的黃土,再不久就會續蓋廠房,


然後是一批批的就業機會。



對中國而言,這是希望之地,


對台灣而言,卻是產業外移





晚上將接受款宴,為了將最體面的穿出來!


以一入下榻的香格里拉大飯店,快速換裝,


還好洋裝沒皺!


晚宴前先是盛大的歡迎會,由福州市書記親自主持。


 





 隔天(7/16)五點就在晨光中醒來,


我很少這麼早起床,有點倦,卻也難再入眠。


眺望腳下的五一廣場




這是第一次獨自在異鄉醒來。


 





 清晨的福州極其安詳,當地人都是夜猫。

想起重慶的長江畔,夜裏也是人聲嘩嘩。

據說我們選對了飯店,因為挑了最貴的,


這是氣勢問題,沒有被看扁!







 五星級飯店的早餐十分豐盛,


發現一客90元人民幣,當地基本工資470元,


有點罪惡感。


 


 今天要出發旅行了!


  




車子抵達湧泉寺。


剛停妥,年輕的司機先生就和鄰車的車掌小姐吵架,


彼此不相讓,二人大吼大叫地我絲毫聽不懂,


福州話和閩南語差好多。




    




湧泉寺建於唐建中四年,

人稱:進山不見寺,入寺不見山。



    



我喜歡古建築,愈陳愈美。


這寺暮鼓晨鐘地伴了多少僧人?


    




 亂抓一位大陸人幫我拍照,


還指定要照到:尖尖的角







飛簷。







 獨自穿堂過巷,尋找清幽,臨去前細看此門




人生有許多選擇,端看自己的價值觀吧!    




   


      待續.......




說明:




這是94年福建參訪之第一站,當初相機未設定好,因此日期亂了,實際上是947月,原製為p.p.檔,如今轉掛上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