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海棠颱風影響行程,但7月18日中午抵達福州,參訪台商企業後前往莆田。




夜裏入住莆田東方國際大酒店,五星級的設備很豪華,地陪說:沒有進香團會住這麼好。

莆田市郊工廠林立,下班時刻一群群的打工青年聚集街邊,大概都是內地來的吧!他們的居住環境雜亂,但心中有希望。   

 
 

翌晨(7/19)前往湄州島,可惜渡輪未開,轉往媽祖出生的賢良港。


 

 

媽祖祖祠可遠眺湄州島,數百年前少女林默大概常由此眺望大海!

   

 
 

村裏的阿婆活像清朝人,見外客來了,一把眼淚一打鼻涕訴說生活困苦。鄰人說:別管她!老是如此!大概想要些錢。

 
 

把握時間,急著往村裏鑽去。

 

      

 

老房舍門半開,裏面坐著一位--女人,長髮掩面慢慢地梳令我想起聊齋,嚇得往回跑.啊-哈-!

 


 


 

快快奔回媽祖故居,請求其庇佑!

 

   


 

媽祖故居、祖祠及天后宮早毀於文革,這一切都是近年台灣人重建的,最重要的香客就是大甲鎮瀾宫阿標!



 

此地閩南話倒是通了,只是腔調好怪,每年海內外進香客大概一百萬人,繁榮了此地。

 
有人說媽祖生前應是一位很叛逆、男性化的少女,在封建的時代才敢做那麼多女性不敢為之事。

 

   


 

天候濛濛,颱風天,熟悉的蚵売.
湄州!有緣我會再來!

 


 

 

午後車抵泉州!為了恢復千年古城的榮景,泉州市政府要求新屋一定要採紅磚的閩南建築,因此市容整齊漂亮,令我羡慕…。


不久來到開元寺,天空飄起雨絲。

 



 

 

福建多榕樹,福州市又稱榕城,這建於唐朝的泉州開元寺也是老榕蒼翠.



 


 


泉州的地標是大開元寺的東西二塔,很壯嚴,建於宋朝,是中國石構建築的瑰寶,圖是東塔:鎮國塔.



   


我細細觸摸塔面的佛雕,


感受古人的虔誠。 


     


 


 這些文物令我想起台南的赤崁樓、碑林


   


   

尤其台南也有開元寺。

 

   





 


處處可見閩式建築,彷彿來到金門山后村。


獨自探險欣喜間地陪突然說前方是當地人燒汽車、房子給另一世界的人之處,嚇得我跳回大殿。


 



 


莊嚴肅靜的大殿內不准拍照。



 


我只好拍拍廊道、偏堂。


      


 



 


 柱上印度教石刻說明唐朝宗教的興盛,與對多元宗教的包容性。



      


今年恰是鄭和下西洋600年紀念,


泉州是古代海上絲路的起點,在中國航海史上佔據極重要的地位


      


 


 想去買本泉州的簡介,


尤其是開元寺。眾人卻急著上車。



千年古桑、百年石塔,躲過文革浩劫的大開元寺,在我心田恪下深深的印記…。

福州之旅1:http://tw.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mid=738


福州之旅2:http://tw.myblog.yahoo.com/jw!VtfulRmWBRROC4ofuvk.W.Rl/article?mid=762&prev=823&next=738


福州之旅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