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716日中午由福州飛抵武夷山,


造訪人類自然與文化遺產之風情。


 


 


 


武夷山位於福建北部,素以白水丹山聞名,


人稱:三十六峰真奇絕,一溪九曲碧漣漪;


白雲遮眼不知處,人間仙境在武夷。


 



 



 


夏日的武夷山第一個印象是:


38oC 簡直是不行了。


帽子、外套、洋傘小姐的玩意都出爐了。 


出發囉!


六人一船,竹笩漂出了碼頭,


這風情不若三峽神農溪的壯觀,卻更顯秀麗,


只是--真的太熱了,好懷念夏季歐洲的清涼…… 


 






 

當地人說: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

 


 

瞧!此情此景和桂林相仿否?

 


 

九曲:二彎一個曲,是世界的地理奇景,

千峰競秀,峰峰都是花崗岩山。 

 


 


宋代李綱詩曰:


一溪貫群山,清溪縈九溪,溪邊列岩岫,倒影浸寒綠。


 



 


在二、三曲交會處,山壁間留存著數千年前的懸棺,


猶記神農溪的懸棺…..


古人為何有懸棺之風俗?


以及如何放置懸棺?至今仍是懸案。


 




 


                 瞧!看見洞口的棺木屑了吧!



  




 

船過天遊峰,船夫說:


明天您們就是要去爬這座山。


天啊!抬頭看高陡的稜線,心中一陣叫苦……

神啊! 這曬布岩高達500餘米,寬約1000餘米哩。

 


 


對山的隱屏峰也很壯觀,有黃山之奇,峰下林木蒼鬱!


 




 


不過船夫好意要幫我拍照,只好強顏歡笑。


明朝謝肇制、徐霞客、曹學佺等到此也是如此漂流登峰嗎?


 



 


在五曲,看見工作人員維護古物,身上只繫一根繩。



 


    


揮汗賞景,不知不覺已過一小時。


見到玉女峰就知漂流即將結束,前方還有大王峰,


相思的一對情人!


想起神鵰俠侣中的玉女峰,但此峰非彼峰也。


 


  



 


武夷山市是個小地方,但市區都是整齊一致的山產店。


夜裏領隊叫來15部人力車,浩浩蕩蕩地遊街,


途中車伕一勁地鼓吹蛇粉,


耶!蛇不是閩人的吉祥物嗎?怎麼下了肚?


  



入宿的寶島文昌閣大酒店我有點不慣,


但竹荀、香菇餐很可口。


隔天(7/17)又是一早醒來。


 



 


 


出門登山囉,發覺今天的晨光好美!


 


    



 

橋下九曲溪,竹筏一座座…瀟灑!

只是遊人身浴陽光下,鐵定更熱。

昨日回到漂流終點武夷宮,日已西斜

 

   

 

溪水透亮清澈,昨天有人在竹笩上餵魚,

魚飼料一包人民幣才1元,只是恐有環境污染之虞,

這可是聯合國列入保護的人類遺產哩!

 

   

 


山下整齊的轎隊,要價180人民幣,


看見石梯許多人紛紛投降。


雙腳萬能,我想自己爬。




美景如斯……..陽光卻熱辣辣地毒!


決心豁出去,脫下外套,披上毛巾,


美白是台灣的事了!



這裏和太魯閣很像,可我不解何謂丹霞地形?


導遊沒說明,只講解鄉野傳說,我不愛聽,自顧著往上爬。


   



 


 美景當前疲憊頓消,途中有小販招攬攝影,

一張10元人民幣,比珠海便宜多了。

看他殷切的模樣,好吧!






 


問明我的飯店,允諾送到後才收錢,


中餐時刻他果然送到了,還附底片。


 





 氣喘如牛間竟已爬至山頂,遊人吵雜,


山頂寺廟的樓上據說曾是宋美齡的跳舞廳,


中國似乎到處有她的影子


 


由後山漫步下山,沒啥風景,只有林蔭,


轎子就是由此上山!


與其搭轎,還不如不來,突然迎面來了二位氣喘吁吁的挑夫。


這裏物資不用像黃山挑上山,大概是修路的工人吧!




獨自一人,清風徐來,蟬聲啾啾,頓覺是人生一大享受,


很喜愛這種感受。


有時孤獨反比熱鬧快樂




山腳下陽光燦爛,心情一派輕鬆。


高山、流水、碧草、茅廬,翠竹,桃源仙境。


朱熹當年於此講學;


宋代陳石堂、吳正理也曾在此避世隱居。


不知當時他們是何種心情?


 


下午洗過澡再次來到山區,


領隊說:不用爬山。


但到現場--簡直要哭出來!


大部份的人又花了180元轎費。


我仍是決心自己爬。




此處風景較之天遊峰另有一番風味,


小徑卻更崎嶇難行,僅容立足,


手腳並用不敢往後望,生怕會摔下山谷。


  


      

 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個多小時後,


全隊只有5人爬過虎嘯岩(咱是唯一女性)


當夜我興奮異常,


因為我用意志力克服平日體力的軟弱,心滿意足…。


興奮、得意、孤單…,百味雜陳中入眠。


 


隔天(7/18)起個大早,8點趕赴機場,機場外山色青青。

想起劉白羽的詞:

      ~武夷佔盡人間美,
       願乘長風我再來~


 


唉!何年何月再來?


 





 


飛機準時於30分鐘後飛抵福州上空,


誰知海棠颱風來襲,機場突然關閉,原機折返武夷山。


這是我頭遭遇此狀況。 


 


 


 


飛機再次降落前拍下此景:
美麗的武夷山!我竟乘著長風再來了!


 


武夷山依然陽光燦爛,想像不出數百里外福州機場的風速,


領隊急得不得了,打算改搭火車前往福州,車程是6.5小時。


煩惱間,突聞廣播:福州機場又開放了。
再次來到福州上空,終於見識海棠的威力,


這趟航程是我經歷過最驚險的一次,眾人紛感頭暈噁心,


想起遠方的台灣。…………阿彌陀佛!


                待續..........





福建之旅1:


http://tw.myblog.yahoo.com/jw!VtfulRmWBRROC4ofuvk.W.Rl/article?mid=7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